拾微.

原id:十三不渝
拾取微小的光,与他并肩,一起照亮天穹

 

『绎夏』且徐行·冬

﹡且徐行系列最后一篇啦,关于“冬雪雪冬小大寒”

﹡关于他们生活中的小片段

﹡私设:婚后,有个儿砸叫陆思。不喜划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指路上文 『绎夏』且徐行·秋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

【立冬】九月廿二

  今年,京城里的雪来得早些,这才刚刚立冬,竟已是冬日里的第二场雪了。今夏从睡梦中醒来,急急要起身,却又恍然想起自己今日休沐,不必去六扇门上值,于是又躺下去,翻了个身,正对着陆绎。今夏端详着自家夫君的俊脸,手指在上面比划着:“这眉,似是利刃,这眼,睁开时犹如一把快刀,眸光凌厉;看我时,这眸光又是如此的温柔,温润得很;而闭上时,却又像纯良无害的人一般,睡颜甚是好看……这唇…”手指刚覆上陆绎的唇,便被人一口含住,原是陆绎醒了。今夏将手指抽出,干笑两声,翻个身,并不理陆绎。陆绎瞧出了自家小云雀的害羞,也不点破,只长臂一伸,将某只脸红的小云雀揽入怀中,温声问道:“袁捕头方才是在做甚?为夫竟不知夫人这么会夸人?!”今夏听出陆绎话中的玩味,好不羞赧,索性双眼一闭,破罐子破摔道:“我说大人您长得特别特别好看,是‘京城少女的梦’呢!”陆绎深谙自家雀儿的脾性,晓得她这怕是要炸毛了,也就不再调侃她,只是环着她。“世间最美的是有你陪的清晨”¹。

【小雪】十月初八

是夜,又轮到今夏巡夜,今夏边套六扇门的官服边怨道:“怎么这才小雪,这天儿就这么冷了?!也不知道大人的案子办得怎么样了?冷不冷?”过了一会儿,又补充道:“算了算了,待会经过北镇抚司门前问问不就知道了?”话音落下,便拿上朴刀,去巡街了。缘分呐,当真是天注定的啊喂!今夏刚出陆府,便遇上了匆匆赶回家的陆大人。陆绎抬眸,便看见了今夏,手拉了上去,和今夏的手交握在一起,今夏倒是十分开心,看见了自家大人便说道:“大人!你回来啦!这可真不巧,我刚好要去巡街。”说着,语气便有些低落。陆绎揉揉自家娘子的头,只觉得自家娘子失落的小模样好是可爱,不自觉地往前了几步,两额相抵,两鼻相碰。片刻,陆绎松开了今夏,只说道:“我这一趟回来,是来取东西的,晚些时候便能回家,若我早你归家,我等你回来。若你早我归家…”话音未落,便被今夏抢答:“我等你!”陆绎闻言,捏了捏今夏的鼻子:“错!若是你早些归家,你要先睡,别傻傻的等我!”今夏似是不服,却也只能哼哼两声:“知道了。”两人相背而行。他们啊,分则各自为王,合则天下无双!²

【大雪】十月廿三

是夜,陆绎在深山老林里抓一个逃了两三个月的犯人,却不慎被那犯人刺了一刀,岑福急急跟上,问陆绎:“大人,要不您先回去吧,您这伤,不处理不行啊。”陆绎却是拒绝:“没事的。岑福,这犯人都快抓着了,怎的,你想回去了?再说了,男人不能说不行!³”岑福闻言,嘴角抑制不住地抽了抽,只得应道:“是,大人!”抓了犯人,回了家,岑福撑着陆绎回了院儿,今夏正巧出了来,跑了两步,迎了上来:“大人,你这怎么又受伤了啊?今日大雪,你还想不想吃冬至的汤圆了?”陆绎委委屈屈的撇撇嘴:“这犯人也真是的,跑到深山老林里也就算了,还把我给刺伤了。”今夏看着陆大人委委屈屈的脸,只得把陆大人扶进去咯。

【冬至】十一月初七

冬至日,天儿也越来越冷了。屋外大雪纷飞,屋内人儿相偎。转眼间,陆绎和今夏成婚已经十余载了。陆绎做着他的锦衣卫指挥使,今夏也好好地做着她的六扇门总捕头。这夜,两人谈了谈心。话头是陆绎起的:“今夏,若是有一日,我不在你身边,你会如何?”今夏本是乖乖地依偎在陆绎怀中,闻言炸了毛:“大人你这话什么意思?你是嫌那三年的生离还不够吗?”今夏急着反驳,却忘了这诏狱三年是陆绎心中难以言喻的痛,果不其然,陆绎听了今夏的话,眼神躲闪着,眼眶红红的,环着今夏的手也更紧了些,今夏发现陆绎的变化:“大…大人,对不起,我不应该”话音未落,一吻封缄。一吻后,陆绎瞧着今夏,说出了这话的原因:“今夏,其实这只因我今日听到一话,说这世间,最难的相守,便是难割舍。”是啊,最难的相守,不过难割舍④幸好,我们一直相守。

【小寒】十一月廿二

小寒的下午,袁捕头和陆指挥使难得都休沐,两人在案前,陪着小陆思读书。陆思读着书,提出一个问题:“爹爹,这句是什么意思啊?”陆绎瞧了过去:“哪句?”陆思指着书上“愿得一心人,白首不相离”一句,又问了一遍这个问题。陆绎看着这一句,认真解释道:“这是一个女子写给她心上人的诗,叫做《白头吟》。这句的意思是只愿意得到一个一颗真心待我的人,与她白首不离。”陆思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又指着另一句:“爹爹,那这句‘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’又作何解?”陆绎继续细心道:“这是两人若是真有长久之情,即使不能朝暮相伴,也没有关系。”朝暮怎够,惟愿,与你朝朝暮暮共白首。

【大寒】十二月初八

大寒日,正巧碰上腊八节,前两月今夏和陆绎去云南出了趟外差,这会儿两人正在吃着腊八粥唠着嗑呢。今夏咽下嘴里的一大口腊八粥,抬起头问陆绎:“大人,你还记得咱去云南那趟儿吗?”陆绎点点头:“嗯。怎么了?”今夏又从碗里抬起头来:“大人,咱那趟差可真没白去,既晓得了云南的一些风俗习惯,还认识了苗疆的希水姑娘。”陆绎也点点头:“是啊,希望希水姑娘和她的师哥能好好的。”就在此时,陆小少爷再次出现:“爹爹娘亲快来看,这有鸭纸!”今夏听见了自家儿子的呐喊:“哪哪哪?哪有鸭子?”

――――――分割线――――

梦幻联动!往生+民初奇人传+小暮(暮白首)

喜欢请红心蓝手

鞠躬



null
null

  28 2
评论(2)
热度(2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拾微. | Powered by LOFTER